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劉黎兒三月還導反核演講__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各地環團合辦

原來核災離台灣這麼近--
台灣最可能成為下一個福島

劉黎兒環島演講行程,歡迎大家來捧場。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需要大家關心輻射汙染的議題。
行程如下,敬請多多宣傳,謝謝

3月1日(六)下午3/1的13:30紀錄片"關於核電的十個短篇",14:30開始演講
新竹影博館(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活動地點:新竹市中正路65號 

3月1日(六)晚上7:00 - 9:00中壢藝術館(桃園在地聯盟、綠色陣線協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活動地點: 桃園縣中壢市中美路16號

3月2日(日) 下午下午15:00~17:00南島社區大學公共論壇室(南島社大、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活動地點:台東縣中興路二段148號

3月3日(一)下午2:00-4:00 花蓮東華大學 全校通識演講)
3月3日(一)下午7:00-9:00 宜蘭縣文化中心演講廳(宜蘭人文基金會,陳定南基金會)地點: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2樓

3月4日(二) 晚上7:00 - 9:00屏東青少年中心(屏東教師會&屏東環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活動地點:屏東市中華路80-2號(中山公園)


3月5日(三)上午台電公司台中營業處 記者會(台中廢核行動聯盟)
3月5日(三)下午2:00台中飛碟(現場)、大千廣播
3月5日(三)下午7:00-9:00台北實踐大學演講

3月6日(四)下午3:30-5:00雲林虎尾沙龍(洪雅書房、虎尾沙龍、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活動地點: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3月6日(四) 下午7:30-9:00嘉義
洪雅書房 (洪雅書房、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活動地點: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3月7日(五)下午3:00張大春節目
3月7日(五)晚上自由廣場演講





原來核災離台灣這麼近--台灣最可能成為下一個福島
講綱:
1.      不可不知的福島核災真相--百年也收拾不了的核災
2.      台灣高危險核電的真實--廢核是跟時間在競賽
3.      核四問題在哪裡--先天不足、後天缺憾
4.      台灣人躺在23萬顆核彈上--正視台灣高階核廢料無法解決的恐怖
5.      輻射污染環境自保之道--台灣各地輻射污染嚴重,也別讓輻射污染食品上餐桌

6.      核電3成的日本,零核電經濟也照常成長,節能及綠電才是解決之道

1 則留言:

  1. 2014-2-18
    〈廢核救家園〉民調輻射普查 台灣輻汙超恐怖

    這次走調團甚至在許多學校測到驚人數字,圖為在前鎮高中校門口測得的數據。(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提供)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由民間自主發起的「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做了全台輻射普查,去年測了1959個測點,累計約24000個測值,製作完成兩組輻射地圖,並在44處找出54個嚴重超標3倍的測點,也就是超過0.3微西弗/時,非常恐怖。為什麼台灣各處會污染這麼嚴重?而且跟原能會公布的數值相差好幾倍,怎麼回事?

    A:是的,這個輻射走調團由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召集,環保人士如林長茂、鍾淑姬、洪維峰、蔡智豪、方儉等及大批志工,辛苦了快一年才有此成果,是台灣史上民間最大規模、廣域的輻射調查。

    調查有54個測點測到0.3微西弗/時以上,其實是超標5倍以上,3倍是非常客氣的說法。

    到底多少才算超標呢?根據擁核的ICRP(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勸告,台灣這種擁有核電國家,要忍受的基準是1毫西弗/年,亦即0.11微西弗/時,但這是包括8成的內曝(體內被曝)及2成的外曝(體外被曝)。內曝是吃的、喝的、吸的,影響比外曝嚴重,換算則是約0.08微西弗內曝及0.02微西弗外曝的空間劑量。

    台灣沖積平原地帶按理自然值是0.04到0.05微西弗/時,自然背景值+0.02微西弗=0.06或0.07微西弗小時,亦即超過0.07微西弗/時就是超標了。

    但這次走調團甚至在許多小學測到驚人數字,像台北古亭國小操場0.36、北投桃源國小北樓走廊中央0.49,桃園市同安國小西角校門口0.39,新竹寶山三峰國小操場南角0.32等,最高的是教育台灣管核電人員的清華大學長年放置輻射污染不管的清大生技館2樓北牆角1.92及南牆角1.42。

    這些輻射污染大抵是因為老朽核電廠管線縫隙多,就會釋放大量輻射物質,以及台電的減容中心亂燒中低階核廢料,燃燒比率世界第一,100桶燒成1桶,大規模在南北擴散輻射物質,原能會長年坐視不管,還以台電高比率燃燒為傲,嚴重藐視輻射傷害。

    即使忍受容許基準的1毫西弗/年,台灣兩千萬人每年仍有1千人是因為擁有核電而致癌死亡,這還是政府守住1毫西弗基準,但事實上台灣各處是法定1毫西弗的數倍輻射污染狀態,才會導致台灣相關癌症的罹患率在亞洲都是名列前茅,而且輻射致癌死亡的都是易受傷害的兒童或年輕人。

    雖然各界早已指出政府公布的數值有問題,但原能會卻一直不公布詳細測量地點或方法,總拿測量是專家或精密儀器才算數的傲慢來搪塞,即使日本輻射學者拿著精密機器去測到比政府公布數值的數百、千倍,原能會也不承認。

    雖然有核電政府輻射測量值大抵異常偏低,像近期的週刊朝日揭發日本政府在福島的55處測量輻射的數值也嚴重偏低,跟實測值相比有的偏低達4成,台灣原能會的數值則是偏低數倍乃至數十、百千倍以上,嚴重危害台灣人健康,原能會還要繼續這樣放棄把關的責任嗎?

    回覆刪除